新闻中心    

当前位置: 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正文
《南京日报》报道我校科技园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试验区建设成果
阅读次数: 添加时间:2017-03-15 发布: 管理员

3月9日上午,南京财大科技园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建渊、总经理卜金涛接受《南京日报》记者于洁尘采访,介绍了我校科技园的发展情况、招商进展,以及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试验区建设历程、发展规划以及产业链整合情况。3月13日,《南京日报》以《鼓楼和南财大联手打造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区——“小服务集群”助力大企业发展》为题,刊发了采访报道(详见附录,点击阅读《南京日报》电子版)。

(南京财大科技园) 

附录:

鼓楼和南财大联手打造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区

“小服务集群”助力大企业发展

“我们只做知识产权代理和咨询服务,客户却是南钢集团、玻纤院、依维柯这样的大公司,作为现代服务业领域里的生产服务门类,小行业也有大发展。”昨天上午,北京恒和顿南京信息科技公司经理涂艳丽说。聚集在涂艳丽所在的南财大科技园内的,有涉及知识产权领域的各类服务公司,正在形成知识产权服务业聚集区。

随着企业发展现代化进程的不断推进,过去的仿冒复制、简单抄袭类生产型企业想要获得长足发展和政府支持,离不开自有专利技术和自主研发创造的实力,催生了知识产权服务业的发展。为此,南京市知识产权局建立了市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试验区。去年4月,试验区在南财大科技园正式授牌。

“科技园产业主要是3类——金融服务、知识产权服务、创新创业人才培育,作为全市唯一的服务业园区,知识产权服务业是我们的主攻方向。”南财大科技园总经理卜金涛介绍,国内知识产权服务业规模空间近万亿,除了专利代理服务,还包括专利分析、版权注册、商标注册、域名注册、软件著作权代理、企业命名及字号申请、原产地证明,甚至植物新品种命名等十多类,都是知识产权“大领域”的服务品种。

目前,科技园入园企业有100多家,其中知识产权代理和咨询类公司有10来家,另外还有不少公司从事的都是非专利领域的知识产权服务。园区内有4家企业命名服务公司,主营方向就是帮助企业、公司在工商登记注册时提供起名服务、同时帮这些小公司代账,平均一个公司要服务1000家企业。此外,还有一家企业专门帮助本地历史悠久的品牌申请“中华老字号”,老店和老品牌们自己根本做不来,由此催生了这类服务的蓬勃发展。

即使是专利申请服务,在这里也有不一样的变化。三五个人建个公司,找些专利业务代为申请,这样的模式早已不适合这一生产类服务业的发展。北京恒和顿南京公司即是一例,除了代理专利申请,还提供专利分析服务,公司最重要的工作岗位就是专利分析工程师。从专利数据库中寻找差距、寻找诞生新专利的机遇、寻找新的科研方向,对所服务企业帮助巨大。近期,该公司正在和华为等大企业接洽,承包其专利分析和专利代理服务。

“高校和政府联手,共同打造国家级知识产权服务业园区,是两方的共识和努力方向,助力企业腾飞的知识产权全产业链‘小服务集群’正在形成。”鼓楼区科技局副局长端军介绍,该区专门出台了《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试验区资金扶持办法》,入驻企业享受办公用房租金第一年补贴50%、第二年补贴30%、第三年补贴20%的优惠,园区内还有政府服务“一站式”工作点,企业不用四处跑盖章、问政策。

除了给政策支持,还有实际行动,区科技局牵线搭桥拓展业务、招揽入驻企业。前几天,无锡万里知识产权事务所副总杨海建经科技局牵线到园区考察后,当即决定入园开设南京分公司。他说:“这里的知识产权服务种类多、企业多、政策扶持到位,我们有信心。”

(原载2017313日《南京日报》A7版)

 



上一篇:我校召开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
下一篇:我校积极开展庆“三八”妇女节活动
地址:【仙林校区】南京市仙林大学城文苑路3号 【福建路校区】南京市鼓楼区铁路北街128号 【桥头校区】江苏省镇江市桥头
邮编:210013,210003,212413
南京财经大学资产经营有限公司